~小狸子~

笨嘴拙腮讲故事(ÒωÓױ)

人生看得几清明(长评《一簑烟雨》)

蟹蟹亲的长评~
本来打算写完秋花番外就结束,
看来必须加楼诚番外了……
亲们说楼诚线太含蓄,哎,我的锅……
邪教什么的……我的错……
再次感谢长评~

ergirl:


看了那么多粗长君,又戳了几次私信胡侃,是时候写长评回报狸子君了(握拳)。这是头一次看私货夹带得这样好的同人(*/ω\*)。
来来来,咱们从人物到情节数算一下。
明鉴(沈剑秋),是一个殉道者,带着名伶血统的人骨子里都有种别样的气韵,名伶们在台上是忠臣孝子,贵妃烈妇,能将这样的人物扮出来,他们的内心是坚定,纯粹,清高的。也因为他们是伶人,现实的悲剧归属是必然。我想剑秋最初正是从母亲那里继承了这样的气节和宿命。
这里插一句,我很难想象他在明家生活的第一年是怎样的心境。
剑秋是一个人在年少时无论如何都会爱上的人物,清高疏离,才华横溢,俊美优秀,有着先于同龄人的成熟。他和明诚的感情——如果抛开角色的名字身份,纯粹当原创小说来看——在开端就埋下了一颗不详的种子(就像红楼里欢喜的宝黛初见,过一会却摔玉的情节)。
他们恋爱的时候,很容易什么都看不见。骤然分离,自然痛彻心扉,鲜血淋漓。剑秋临行前的诀别,几乎可以算作一封决绝版《与妻书》了。
明楼训斥他的一番话,我相信剑秋早已思忖过,不过是借明楼之口说出来。
我自己对剑秋这样的人物,是敬中带畏的,他身上的烟火气太稀薄,更像一尊琉璃,虽然绝美,却有寒光杀将过来。爱这样的人物,实在要有颗强心脏。他让我想到的第一个比喻是《小石潭记》,“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还有一句“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像不像?
明楼,他是明家大少爷,按宗法制来算,他占嫡占长,名正言顺,地位远高于几个弟弟,甚至长姐。按他个人,生气勃勃,优秀骄傲,除开身份的尊荣,他还温柔包容,敬长姐,关爱幼弟。
他就是民国公子哥(褒义)的典型,风度翩翩,贵气逼人,是家族的希望和代表。几个幼弟,不论孤高的明鉴还是顽淘的明台,一定都将他作为努力的方向,不自觉地跟在他后面学步。
在感情上,他始终如山一般,默默将一个哥哥和一个情人所能给予的最大温情包容捧出来。明诚所有关于爱护的,温暖的回忆都是和明楼一起的。是他给了明诚尊严,让明诚成长。
他们是同路人,无论何时,都是彼此的支撑。
让我感到很寒心的是,明诚未称呼过他爱人,从未以相同的热烈回应过他的感情。即使在最亲密的时候,即使是最后也只给了一句心意相通(为什么我想到《倾城之恋》了)。
在信仰和道路的选择上,明楼面对明鉴的质问始终波澜不惊,似乎在他面前,明鉴纯粹的信仰和洁癖就像小孩一样。他选的同样是捐躯赴国难,民族已到危亡之时我辈只能奋不顾身,他的牺牲不仅是安危,还有声名亲情,还有家人。好在明诚懂了,明台懂了,明鉴最后也懂了。
“弟先行,为兄紧随其后。”
到底是明家,一门毓秀忠烈。
在这文里,明楼给我的最大印象是累,在外与各方周旋,在内没个消停,爱人摇摆不定,弟弟试探戒心,身心俱疲还得指点迷茫的弟弟,保全叛逆的弟弟,真当他是铁人啊(王进喜.jpg)。也许只有他死了才能得到几句真心话(要不楼诚结局就写明楼死了?)
明诚
魔都孤儿的童年不用说了。
明楼的爱护教养将他培养成一个优秀的人才,却唯独没教会他了断。他在初恋里纠结了十多年。
明诚的少年时代漂在沈剑秋这片海上,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只是靠岸,却从未上岸。
明鉴归来后,我不知道明诚是否动摇过,也不愿想,他性格的形成源于贫乏的安全感,即使后来他成了一位出色的战士,他性格中的优柔,当断不断,依旧时不时干扰着他。
对剑秋,他全心全意地去爱。对明楼,他也全心全意,但这感情要复杂得多,因此,两段感情的画风有相似,但细究起来还是不同的。我从不认为,鉴诚被拆干净过,那个树阴花影里的少年,已经是明诚血液里,性格里的一部分。明楼适时出现,给了他最后的依靠和指导。
情节上:
两条感情线,三个人,都身处局中看不明白,明鉴清高不爱说话,明楼动了凡心不理性所以不说话,明诚想说话又不敢说话……你们都不说话所以我懵逼了。有评说这两条线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我光看见曲一线了王后雄你在哪儿嘤嘤嘤嘤嘤嘤……
哎……鉴诚线在最初,乃至全文里被剖得一干二净,明明白白。狸子大大能在楼诚番外里剖一剖楼诚吗……明诚对明楼的感情变化实在让我看不出来……
我也不知道胡咧咧了些啥。

评论(11)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狸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