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子~

笨嘴拙腮讲故事(ÒωÓױ)

意难忘——读《一蓑烟雨》有感

谢谢韦韦的长评~么么么~比哈特!

我是凯凯王手里的一把勺子:

给 @~小狸子~  的生日礼物 不要嫌弃小美文笔不好呀嘤嘤嘤!


祝全群最帅的然然哥哥生日快乐!




平生相见即眉开,最是人间意难忘。


 


看罢一蓑烟雨,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动笔去写读后感,就像是话到嘴边却不知从何说起,只能一遍又一遍的重新回头看,想给自己找点灵感和突破口,今早歌单无意中循环到了秋裤男神的《假如爱有天意》,听着听着竟然脑海中就想到了狸子笔下的剑秋和阿诚,所以终于下定决心肝出这篇读后感。


 


当我第一次看到沈剑秋出现的时候其实我心里是拒绝的……但是狸子成功的用她的文笔和构造的那个小世界让我心甘情愿的站了一路的秋诚(不要说我站的是邪教!),对,是秋诚,而不是鉴诚。他是明家的“二流少爷”明鉴,也是阿诚一个人的沈剑秋。阿诚在黑暗中低低唤着剑秋的名字的时候,他的眼中一定盈满了最纯洁的白月光;剑秋在黑暗中青涩的吻着阿诚的唇的时候,他的眼中会不会像结冰的湖面终于有了一丝裂缝?


 


我一直执着于明鉴在阿诚来明家到他自己离开明家的那几年里对阿诚的态度和情感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反差。坦白来讲,阿诚和剑秋的身世是有几分相似的,一个是不知父母且饱受养母虐待的孤儿,一个是母亲做了世家少爷外室身份上不了台面的私生子。童年生活里几乎都缺乏家庭关爱的两个人,却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


 


作为明鉴,他像是上海滩所有的世家少爷一样风流倜傥、多金多情,可他骨子里属于沈剑秋的那部分,却让他眼中有永远深不见底的东西,他是这个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却让人感觉他似乎是游离于这个家之外的人。而阿诚呢?年幼失怙,被养母收养,不过几年好日子受人疼爱,一夜之间天翻地覆,从此再无温暖宁日。就算是日后进了明家受着一样的教养,可骨子里那令人隐隐作痛的孤独感和害怕失去的无力又怎么能轻易地被抹杀呢。


 


在那长久的少年时期里,住在同一屋檐下却毫无交集的两个人,究竟是怎样建立起那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的呢?诚然一定是有剑秋的刻意引导,但阿诚缘何会死心塌地心甘情愿的追随着他的脚步,在我看来,这个原因很可能也是造成两人分离的导火索。在那时的阿诚眼里,剑秋大概就是他的整个世界,他不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些什么,又能做些什么,他情愿追随着剑秋的步伐,去南京,去广州,去香港,去哪里都好,只要能跟他在一起。这样的感情太深却又太沉重,让人感动却最终不堪重负。


 


为了让阿诚成长起来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有自己理想追求的人,剑秋选择一种最恶劣的方式,让阿诚不得不割舍掉对他的依赖,留下他自己舔舐着心伤,自己头也不回的消失在了雨中。这一场雨,埋葬了年轻美好的爱情,从此世上再无明鉴,只留下了沈剑秋。我们都看到了阿诚疼的撕心裂肺烧的浑浑噩噩,可那时的剑秋呢,他回过头给阿诚留下一个模糊的背影时,心里到底又有多疼呢。因为太爱,所以知道怎样才能一击即中,刮骨疗毒纵然疼痛难忍,但时间总能抹平一切伤痕,不是吗。


 


在那之后的数年里,阿诚终于长成了一个有着独立人格和坚定信仰的无畏的战士,身边却不再有剑秋的陪伴,他终于变成了阿诚心底最深处那不可触碰却难以忘怀的人,阿诚,渐渐变成了明诚。在阿诚的世界里,剑秋或许是最最重要的那部分,那是他的标杆是他的信仰;可在明诚的世界里,总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比如报国,比如为了信仰而战。


 


再次相见,形势严峻,剑拔弩张。看着曾经风光霁月的少年变成了满身伤痕死里逃生的铁血军官,看着曾经温润如玉的男孩变成了隐藏在最黑暗处背着骂名在刀尖上行走的无畏战士,沈剑秋和明诚的心里又作何感想呢。在这样国将不国的年月里,多少人毁家纾难,身家性命都填了进去,只为保家卫国,留住作为中国人的尊严,既然别人都能舍身成仁,明家的孩子为什么就不能走上这样一条不归路呢,在这样的岁月里,总有些比情爱更重要的东西要守护。


 


一切试探、质问,最后都归于无言。两个经历截然不同的人最终还是走上了同一条道路,在一切真相大白的时刻,却要经历一场无声的别离。没有眼泪,不能悲伤,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你坠入水中。你说让我忘了你,你说我无法割舍的只是那些单纯美好的青葱岁月,可你是否知道,我的那些青春岁月里,满满的都是你留下的痕迹。我说恨你,恨,又何尝不是一种爱。


 


有多少爱恋,今生无处安放,冥冥中,什么已改变。



评论(1)
热度(21)
©~小狸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