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子~

笨嘴拙腮讲故事(ÒωÓױ)

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评【 一蓑烟雨 】

论收到此生第一个长评是啥感觉……
全是眼泪的感觉!
感谢白白~
写这个文的初衷实在是觉得吃粮太多要回馈下社会,写起来就如脱缰的哈士奇一般刹不住了。
大家喜欢我的文我都是抱着感恩的态度啦~
被别人肯定是一种特别幸福的事。
楼诚之所以感情特别动人,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的特殊,山河破碎,没人能独善其身,他们的爱与恨都是在这个大背景下的。人可以改变世界,但也是被世界卷着走的。
其实脑洞初始最开始是看了B站上的婉君表妹,想到了给胖楼加个情敌秋花,明鉴这个名字是我自己意淫的……性格也是OOC……故事跟着电视剧剧情胡编乱造……表白一下剪婉君表妹的大大……秋花的个性是不断丰满起来的,以至于到后来有了喧宾夺主之嫌……婉君表妹还有个好人卡荣二哥,但是狸子脑子有限,一个秋花都快把明公馆打穿了,再来个荣好人估计我就直接狗带了……但是荣哥实在太美,自带柔光,写番外就成了白羊座表哥荣狍子……
阿诚哥在这篇文中,不再是明楼的附庸,而有了属于自己的曾经,感情中最美和最折磨人的地方不就是猜猜猜猜猜……阿诚的心思你别猜,猜来猜去你也不明白(变态狸)
悲催的狸子没带手机出门回来乐乎自动更新了……然后我就发现,本来就可怜的热度……更少了……
我正在做二选一:“自挂东南枝”or“我不会轻易狗带”!
感谢亲们的爱,写文的人最大的动力就是有人爱你的字……
再次感谢亲爱的白白的长评~么么哒~


苏白。:

偶然读到狸子的文,我想我是幸运的!楼诚【一蓑烟雨】系列,从〔秋意浓〕、〔意阑珊〕再到〔定军山〕、〔青江月〕三十篇文,从当晚十点,到清晨六点,用了整夜的时间,一口气读完,待天亮时,仍觉不够。忍住睡意,复又从头开始,逐字琢磨。


通篇看下来,不得不赞叹作者的妙笔生花,构思端的是精巧无比!狸子对明诚、明楼、明鉴三位主角,以及明台、大姐的人物塑造,立体鲜活、灵动不已!寥寥数语,人物便徐徐跃然纸上。当真看文如看剧!今日,想抛开文中家国大义的部分,只聊聊人物之间的感情。


( 一 )浅谈明诚与明鉴


对明诚、明鉴的最直观感受如下:


明鉴:冷出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明诚:浮生如此,别多会少。不如莫遇,十年踪迹十年心。


狸子对明诚、明鉴一线的描写极其出彩。无论是对角色的塑造,还是人物性格的润色与细节把控,都极其严谨且张驰有度!尤其是对明诚、明鉴二人之间的感情刻画,细腻生动!


青梅竹马的爱恋,柔情缱绻的交缠,突如其来的变故,爱人别离,伤不得。年少时纯净无暇的爱,炙热如火偏又脆弱易折。不能并肩而行,更无法相守相知。读时入心十分、撩人十分、揪心亦十分!


在此摘选出一小部分细说之。


“ 剑秋 ?” “ 嗯?”“ 剑秋 ”“ 嗯 。”每每读至此处,都泪目不已。是啊,爱有多美,决绝便有多伤人,他日美好,皆是日后捅往心窝的尖刀!


狸子笔下,昔年花架下一身雪白的俊朗少年明鉴,曾用他修长的手指为明诚擦了泪,抱过他,给予他安慰。明诚曾看他长身玉立,在早春花影中演奏美妙乐曲。那双拉琴的手,为他打过架,受过伤,却只字未提。在明诚知晓以后,他也只是那样云淡风轻的,眼含柔光,对他浅浅一笑。20岁的小少年,16岁的小小少年,在阳光里,白衬衫翻飞,他骑着单车,他坐在身后。


盛夏的夜晚,明鉴第一次将沉睡中的小小少年揽入怀中,闻到了他身上的香气。他问他:“你叫他大哥该叫我什么?”他答:“二哥?” “难听极了” “那叫什么?” “一个字就好” “哥?” “哎。”当真是极其打动人的场景!文里有一段精妙的描写:【 黑暗中两个青年拥抱彼此,长手长脚纠缠在一起,像两棵长得过近的树,根须纠缠,枝叶相称。】


那个生来与众不同,遗世而独立的人,注定了不属于明诚。年轻时的无心之失、口不择言,比刀子还尖锐,比毒药还伤人。而这一伤,便伤明诚漫漫十年余。


明诚千里迢迢追逐而去,在寒风大雨里独自归来,他与他,注定只是一场空花幻影的美梦!


两个曾肌骨相亲的人,在寒夜里,斩断了他们之间的一切关联。仅剩一枚被留在原地,痛苦绝望压折到极限的人,紧紧攥在掌心血肉里的小提琴琴码。


明诚的速写本,是画龙点睛般的神来一笔!


狸子笔下,那本旧的离奇的速写本,如针刺一般,扎的读文人心里疼痛不已!明诚或开心,或悲戚地抱着画本,画着他心里长身玉立的少年,一天天,一年年。那画中少年锁着他的心,又霸道的占据他的灵魂,让他独自在苦痛里无力挣扎、不见天日、孤独辗转!


哪怕十年之久,依然在梦里,轻易扼住他的喉咙,让他无法喊叫、无力挣脱、只能任其折磨!


读到【昔日横波目,今日泪流泉】再次泪目不已。
为这个眼睛清亮,摄人心魄的明诚!
为这个善良坚韧的明诚!
为这个笑容若春日阳光的明诚!
为这个情深义重的明诚!
也为那世间情缘的明明灭灭,起起伏伏 …


细细思索,甚是压抑难过。


秋诚一时爽,后来全是修罗场。狸子呐,真想打你!


( 二 )浅谈明楼与明诚


如果说明鉴给明诚的爱是绚烂至极又迅速坠落的盛世烟火。那么明楼给明诚的爱则是细雨润无声、大爱无言、柔至骨髓的一往深情。


明楼的爱绵软如羽绒被,甜美如棉花糖。轻轻软软,包容至极,温暖至极。


初次给予明诚关爱之时,狸子写道:【 那个十岁孩童,细弱的双臂力气惊人地紧紧环着明楼的颈项,如同抓着最后一根稻草的溺水者,紧到让明楼有些呼吸不畅。】


他给了明诚生命里第一束亮光、第一次温暖、第一口饱饭、给了他一个安稳停靠的港湾。教他读书、教他认字,使得明诚真正开始扭转自己的人生。这个气度非凡、能文能武的长兄,是最初支撑着阿诚抬起头,让他挺胸站直的人!


狸子写道:多年以后,明楼依然时常记起那个瑟瑟发抖,如惊弓之鸟般不安的孩童,抱着他的羽绒枕,站立在他门前,期待着他给予温暖,给予安全。


爱的种子总是默默间在角落里生根,发芽,只需一个雨天或晴天,便可破土而出!


在那场冲突对质里,明鉴说:【 你一直当他是你的阿诚!】明楼愤怒的回道:【 你可以恣睢无忌云里泥里的折腾。他只看着你的背影,就一往无前的跟着,连自己走的是什么路都不知道。你替他想过没有!不,你根本不会替他考虑,因为他于你来说,不过是一个盲目热情的拥趸,是喜是悲是死是活,对你来说根本毫无区别。】


他担心着明诚所要面对的人!所要走的路!所要过的人生!担心着明诚吃的苦!受的伤!始终将明诚置放于前,而他默默守护在后!


明诚明楼一线的描写丝毫不逊色于明诚明鉴一线,精妙之处尤过之而无不及!


那个在寒风暴雨里背着失魂落魄的少年回家的明楼!
那个明诚【 成长的摧心折骨,全应在他身上】的明楼!
那个在圣诞夜里,偷偷将鎏金钢笔塞进阿诚袜子里的明楼!
那个偷偷许愿道【 初心无改亦无悔,惟愿所爱永安康】的明楼!
那个总是偷偷瞧着他睡颜却又连他指尖都不敢触碰的明楼!
那个最终吻住他,却又怕将他引入歧途,引入危险而慌张逃避的明楼!
那个在得知他有了漂亮的女朋友,剜心割肺般疼痛却还说:我永远是你大哥的明楼!
那个抱住他,说爱他的明楼!
他个说【我爱你,明诚】这句话永远作数的明楼!
那个明诚的恩人、人生导师、引路人、知己、同行者!
那个正真属于,完完整整属于,完完全全属于明诚的明楼 …


狸子的故事还在进行着,文里的人,还在一往无前的朝生命长河的另一端或走或跑。我还在等,等狸子解开我的种种困惑。


这甜蜜又磨人的等待 …


谢谢可爱的小狸子。这样好的文,让我感悟着别人的感悟,从感悟里,去思考自身。


我总觉得,写一个故事,亦或接收到一个故事,谱写他人的人生,亦或体悟他人的人生,都是一种奇妙的缘分,一种精神世界的享受,一种心灵的交换、哺喂。


所以感激,身心愉悦。


狸子,喜欢你。

评论(36)
热度(73)
©~小狸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