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狸子~

笨嘴拙腮讲故事(ÒωÓױ)

惊艳岁月,温柔时光——致 小狸子 的《一蓑秋雨》 (含剧透的元宵节礼物)

正月十五在火车上晃荡的狸子收到长评一篇!
和危险的手机电量作斗争中……
首先,祝各位亲汤圆节快乐~
如狸子自己说的,费心费力这么久,就是建了个邪教再拆了cp的过程……
写文痛并快乐着,
狸子是个挺不拘泥于小情小爱的小动物,所以明明写个小言文还总想起点高调……
人是社会人,当一个时代大背景是悲剧的情况下,所有人的命运走向也都是趋向于悲剧的。
沈剑秋在本文里被大家理解为楼诚感情中横亘的大障碍,但是,他比邪恶女二和暖男男二的优点在于他的不纠缠,放手了就是放手了,即使他还爱,也没有太多的亲昵,数次都是在抬手碰触前戛然而止
报国各有各的方式,爱亦然。
秋花番外在赶来的路上,明后天更。
下个文的cp已定,大梗概也想好了。
愿不负诸君厚爱。
祝哈尼们团团圆圆,心想事成~

幸福是白开水加一点蜜糖:

【沈剑秋向后退了两步,终于到了船坞悬崖边缘,再一步就是汹涌的江水,带走了他无数袍泽弟兄的江水。


「忘了我。”」


 


『我恨你。”』


 


「忘了我。”」


沈剑秋摇了摇头,又重复了一遍。


 


『我恨你。”』


 


“也行呀。”


他望着那双连泪水都流不出的黑幽幽的眸子,毫不犹豫地又退了一步,如折翼的苍鹰,眼中是灰蒙蒙暧昧氤氲的天际,以一种孤然的姿态坠落深渊。】


 


在读者的一片哀号声中,   @小狸子 连载了数个月的《一蓑秋雨》以同样毅然决然的方式,在剑拔弩张、高潮迭起的时刻给了大家一个猝不及防的结局。


 


文中明家二少明鉴(原名沈剑秋)的壮烈牺牲虽然令我心痛,但并不意外。这不是因为在一篇楼诚文里,再多光环的第三个角色完成了制造冲突、激化矛盾、推进情节的红娘任务就该功成身退;而是明鉴那样过于纯粹的理想化人格,就像我们每个人的青春和热血一样,要么被现实的车轮碾压成泥土,要么以一种决绝的姿态在最璀璨的时刻戛然而止,很难有第三种选择,而明鉴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


 


刚看第一章的时候,我错愕地反复确认了一下“楼诚”的tag。虽然在官方发糖同人捅刀的楼诚圈里,用各种人物没有困难也要制造困难的来给楼诚虐狗铺平道路的情节看了太多,但敢在第一章就让阿诚和除了大哥之外的人鸳鸯交颈、鹣鲽情深的作者还是极少见的。这种设定就像在悬崖上走钢丝,一个不慎就满盘皆输。事实证明,就如小狸子自己所说,他/她/它?是一个很有野心和耐心的作者,以文字为笔墨、时间为经纬地慢慢铺陈,借一个故事讨论了青春与成熟、梦想与现实、完美与缺憾……等等很多很多的东西,或者说,她想讲述的,是人生。


 


狸子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她极富耐心的塑造出了明鉴这个形象,赋予他惹人同情的身世、纯粹美好的品德、对明诚无悔的深情和最后悲壮的结局。就像西藏坛城沙画,用数月时间呕心沥血地用五彩细砂堆叠出一个华美的时间,却在建成的那一刻被毫不犹豫地推倒、顷刻间化为乌有,反而让人更加印象深刻。明鉴的塑造无疑是成功的,但是我并没有觉得他喧宾夺主。虽然他热烈而绚烂的一生浓墨重彩,我却通过他的映衬看到了文中明楼隐忍的深情。


 


他在情窦初开的时候选择了克制;


在获悉明诚与明鉴相爱的时候选择了默默守候;


在明鉴远走的时候强忍心痛,陪伴着几近崩溃的阿诚,即使他夜里哭喊着另一个人的名字,即使他留下的眼泪灼烧着自己的灵魂;


他从不为阿诚做决定,而是教他自己选择,把他培养成一棵可以与任何人比肩的苍天大树。


他在阿诚背后的每一次默默的注视,都蕴含着无法诉说的深情。


 


其实说作者是楼吹是个玩笑话,只是想赞美一下她构思的巧妙和笔力的娴熟。因为这样的两个人物,能在现实之中遇到其中任何一个都已是侥幸,又何必为了孰好孰坏站哪对cp非要分出个高下?又何必执念于阿诚心里深爱的到底是曾经的幻影还是温暖的双肩?那恐怕也不是作者的本意。只需捧卷细读,在感受心情激荡的同时想一想作者想要借文讨论的问题,便已足够了。


 


明鉴与明楼,


一个像炽热滚烫的火焰,热烈也容易被灼伤;一个像静水流深的大海,沉默而包容,是令人安心的臂膀;


一个化身最锋利的刀锋,以命相搏;一个在黑暗中坚守光明,以身为盾;


一个选择形单影只、孤身赴死;一个选择相濡以沫、生死与共;


一个惊艳了青春岁月;一个温柔了峥嵘时光。


 


——————————————————————————

感谢作者小狸子倾尽心力写出这样一篇插满了尖刀的温柔文章,元宵节快乐!并期待你更多的好作品:)


评论(20)
热度(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小狸子~ | Powered by LOFTER